星期二, 11月 22, 2011

辯經講座:基礎辯經學習Q&A




◎講者/洛桑蔣千
◎講題:基礎辯經學習Q&A
◆辯經的一般運用
◆辯經在學習經論上的運用與佛法的學習
◆如何使用《辯經練習手冊》


◎參加方式:免報名,免費直接入場◎時間:100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晚上7:00-9:00 (不須報名,請直接入場)
◎地址: 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24-6號七樓B室(愛群大廈)(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往東區地下街12號出口, 法鼓山推廣中心)


講者簡介 : 中正大學外文系畢業,法鼓山中華佛研所結業, 2004年於南印甘丹寺北學院出家,目前仍在印度進修中。著有《西藏佛法辯經語言入門》, 《辯經練習手冊》。

主辦單位:北市藏傳佛典協會 (Tibetan Text Society) http://ttslecture.blogspot.com/


◎辯經是一種培養思考力、深入佛典之工具,同時可用辯經的思考檢視自己的認知由於經典的內容錯綜複雜,除了僅僅「閱讀」經典之外,想要真正瞭解細部確切的意涵,若沒有分析比對經典的能力,很難直接看出細微處的細部差異以及該取該捨之處,以致造成誤解的危險。《菩提道次第廣論》:「慧謂於所觀事能揀擇法」,而辯經的語言正是一種「分辨性」的語言,它能將經典語言以及我們的思路以文字與對話的模式呈現,進而提出討論而驗證,培養學僧分辨諸法相的智慧。在西藏佛教中,此討論模式已相當成熟,不少僧人都能立即透過這種語言來互動,並且有一套完整的互動的標準。若懂得這套方式,想深入討論佛法時就不會流於「各講各話」及「無對焦的聊天」的狀況,而能夠深入澄清許多問題!以辯經的模式來學習佛法後,肯定善惡及苦樂來龍去脈的辨別力會大為提升,也能透過此模式檢視自己的內心,發覺其中許多粗糙且會導致痛苦的根源認知,進而以正確的思路來導正,善巧地為自己及他人創造更多的快樂。



E-mail: ttslectur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