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1, 2010

初學辯經者應掌握的三個要點


文/洛桑蔣千

對於初學辯經者,我建議將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花在練習提問,

而提問時,我也建議先掌握幾個要處。

1. 確認對方立的宗

為什麼要先弄清楚對方立的宗?對方立的宗,尤其是根本的立宗,是整個辯論的主要爭議點,所有的提問都得追著這個主題走,這能夠訓練提問者針對一個主題不斷思考,集中火力在爭議點上,若沒有抓清楚對方的立宗,例如對方立了一個「石頭是佛聖者」的宗,提問者卻問「佛是不是意知之所取」?「顏色是不是無常法」?這樣的探討對原本要釐清的題目不會有任何幫助!除非真的提不出甚麼疑惑點了,否則就算在討論的過程中產生了新的疑惑,若此疑惑跟現在討論的主題無關,也應該回到正軌探討原來的主題,新的疑惑可以在結束此主題後重新開一個題目來探討,否則會養成無法針對一主題深入探討的習慣!

2. 推翻對方立的宗
對方立了一個「石頭是人」的宗,在確認此為根本的立宗後,提問者此時的目標是甚麼呢?就是要推翻「石頭是人」這個說法,這就是爭論點的開端,也是學習者看到正反面理由的好時機。此時提問者可以採用兩種方式來推翻:
A. 推出謬論法:提問「石頭有法,理應具有認知?因為是人之故!」若對方非得承許石頭是人,那對方也得承許石頭具有認知,因為凡是人都具有認知!
B. 成立錯誤立宗的反面說法:提問「石頭有法,理應不是人,因為是色法之故!」,也就是透過理由告訴對方石頭不是人,理由在於石頭是色法,沒有一個又是人又色法的東西!

如果有時候無法一步就將對方的軍,要繞好幾步才能抓到對方的主帥,提問者在過程中必須留意不要不小心又把問題扯遠了,必須緊追著根本的立宗!

3. 用正確的論式來圍堵對方錯誤的思考
若對方硬是立了「孔子是美國的第四十四任總統」這個宗?提問者除了想要破除,更該用正確的論式來圍堵對方的錯誤論述。我們了解到「若是美國的第四十四任總統,就一定是黑人」,則對方就會掉入非得承許「孔子是黑人」的窘境,因為他已經認同「孔子是美國的第四十四任總統」與「若是美國的第四十四任總統,就一定是黑人」這兩個條件,應該如此提問:「孔子有法,理應是黑人?因為是美國的第四十四任總統之故!」對方若不
承許孔子是黑人,前後的說法就會產生矛盾!有關於如何圍堵對方的思考在本書中「三輪」的部分將有更多敘述!

辯論基本技巧中,雖說有不少細節,在本書中會介紹,但主軸就這三個要點,其他的細節會隨著練習而熟練,在實際辯經時如果能抓住這三個主軸,方向就絕不會偏的太遠!

本文擷取自《辯經練習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