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1, 2011

我適合學辯經嗎?

文/央卓鍾華

有一位網友問說: 我學佛才兩年,這麼薄弱的基礎,適合學習辯經嗎?藏傳佛典發行的學習辯經相關的書籍,讓我很想買來看,但又擔心買來看不懂(也沒人敎)……



以下是我的肺腑之言啦~~

藏系剛進寺院的沙彌,每一個人對佛法的概念都比你我還要薄弱,連對 菩提心、輪迴、解脫、空性是什麼都不知道,不要說意思不知道了,很多名詞連聽都沒聽過,在中共的統治下很難聽到或見到這些詞彙,生在邊境山區的小孩更是如此,到了寺院還要從藏文字母開始學起呢。


事實上我們華人在學佛的起跑點上,比他們還佔優勢!



不過這樣的優勢一下子就被追過去了,剛進來的小沙彌連解脫二字都不會寫,也沒聽過空性或菩提心一詞,但他們從辯經開始學起,三年後,他很可能還有很多名詞沒聽過或不知其義,(因為前三年的課本中沒有資糧道、皈依這些我們常聽到專有名詞),但他邏輯思惟分辨的能力已打下堅固的基礎。


等到第四年開始,他們就會逐漸以驚人的步伐大幅地超越我們!!!而我們學了十年的人還在問說:當我們遇到夫妻失和或同事吵架時,該怎麼觀功念恩?吃素是不是慈悲心?還在傳頌「不喜歡就是嗔」,還在誤用或亂用「發心」、「執著」等等的佛法名詞,還在自以為已生起了慈悲心或菩提心……這絕不是我們比較笨,而是學習方式的問題。


這些都是我親身的經驗。當年問過我什麼叫作輪迴,他連人死後49日內必定投生的觀念也沒有的一位西藏師父,五年後早已將我遠遠拋下……現跟我一起學小理路課程的小朋友,對「無常」一詞是什麼都不知道,但我不會笑他們,因為我深知他們日後驚人的發展。


若不把基礎學好,一輩子都會問師長一些蠢問題的,而這些問題若你有把論典的基礎學好,就不會一問再問或亂用佛法名詞或把佛法弄成大雜燴了。


掌握了辯經的能力,便能夠深入經論,這也就是為何理路邏輯學被稱為「奇幻的鑰匙」之故,有了這把鑰匙,你可以深入探討經論中的含義,做正確的判斷,不再人云亦云,不再似是而非。


台灣沒有學辯經的環境(學辯經不是用教的,是真的要用辯的) 這一點很可惜,即使有心也很難學好辯經,這是事實。但凡是總有第一步, 雖然現在或許沒老師教我們辯經,但先買書來自修,建立起一些基礎的概念,等到時機成熟時,學起來不是更快嗎?



央卓鍾華---11年來,到印度達蘭薩拉及三大寺遊學8次的都會女子, 1000個日子裡,學藏文、看辯經、與僧眾一起做大餅、聽達賴喇嘛講經…… 數千位流亡藏僧的寺院生活寫真,著有《原來喇嘛這樣過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