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2, 2020

【辯經語言入門】【國語版】003 辯經必學的提問及回答方式(二)

        

綱要:
(一)用「因為是什麼之故」來說服對方。
(二)兩種回答方式:「因相不成」及「不周遍」。
(三)第三種回答方式:「猶豫」。

                

        課後測驗 (直接點選你認為正確的答案看結果)

1.當你提問「金寶瓶有法,理應是色處?」如果此時立宗者回答「何以故!」你想要透過「由於金寶瓶是眼知的所取來成立金寶瓶是色處」,要怎麼用辯經的論式來提問?

A.B. 因為是眼知 C. 因為是眼知的所取之故

2. 當立宗者遇到「金寶瓶有法,理應是色處,因為是眼知的所取之故?」這樣的問題時,回答了「因相不成」,代表他認為?

A. 金寶瓶是眼知的所取 B.  金寶瓶不是眼知的所取 C. 

不確定金寶瓶到底是不是眼知的所取

3. 當立宗者遇到「金寶瓶有法,理應是色處,因為是眼知的所取之故?」這樣的問題時,回答了「不周遍」,代表他認為?

A. 金寶瓶不是眼知的所取,而若是眼知的所取,不一定是色處B. 金寶瓶是眼知的所取,而若是眼知的所取,不一定是色處 C. 金寶瓶是眼知的所取,而若是眼知的所取,一定是色處。

 

4. 當你遇到「陳那論師有法,理應是菩薩,因為在彼的心續中有菩提心之故?」這樣的問題,如果你認為陳那論師的心續中沒有菩提心,該回答什麼?

A.因相不成   B. 不周遍  C. 猶豫

5. 當你遇到「陳那論師有法,理應是菩薩,因為在彼的心續中有菩提心之故?」這樣的問題,如果你認為陳那論師的心續中有菩提心,但若在彼的心續中有菩提心,不一定是菩薩,該回答什麼?

A.因相不成  B. 不周遍 C.  猶豫

6. 當你遇到「陳那論師有法,理應是菩薩,因為在彼的心續中有菩提心之故?」這樣的問題,如果你不確定陳那論師的心續中有無菩提心,該回答什麼?

A. 因相不成  B.  不周遍 C.  猶豫

您一共答對了幾題呢?


學習總目錄


上一堂課

【辯經語言入門】【國語版】002 辯經必學的提問及回答方式(一)


             



 上一堂課:【辯經語言入門】【國語版】辯經三個最重要的概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