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6, 2020

【辯經語言入門】【國語版】005 辯經必學的提問及回答方式(三)


綱要

一、用「的原因為何?」讓立宗者安立因相來解釋他的觀點

二、立宗者在安立因相前該考慮的兩個關鍵

a. 有法必須是因相

b. 若是因相,一定要是所立法






課後測驗 (直接點選你認為正確的答案看結果)

1.如果你想要讓立宗者解釋「嗔為什麼是煩惱」,用辯經的方式該如何提問?

A. 嗔有法,為什麼是煩惱  B. 嗔為何是煩惱 C.  嗔有法,是煩惱的原因為何?

2. 當遇到「嗔有法,是煩惱的原因為何?」的問題時,

若立宗者回答「因為是物質之故!」這樣的答法欠缺什麼思考?

A. 欠缺「有法必須是因相的思考」,當立宗者如此回答時,必須考慮「嗔必須是物質」,但嗔並不是物質。  B. 欠缺「有法必須是因相的思考」,當立宗者如此回答時,必須考慮「物質必須是嗔」,但物質並不是嗔

3. 當遇到「嗔有法,是煩惱的原因為何?」的問題時,

若立宗者回答「因為是認知之故!」這樣的答法欠缺什麼思考?

A. 欠缺「有法必須是因相的思考」,當立宗者如此回答時,必須考慮「嗔必須是認知」,但嗔並不是認知。   B. 欠缺「若是因相,必須是所立法的思考」,當立宗者如此回答時,必須考慮「只要是認知,必須是煩惱」,雖說嗔是認知,但若是認知,不一定是煩惱,例如:慈悲,因此此回答有疏漏。

您一共答對了幾題呢?

 

學習總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