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30, 2020

攝類學小理路第一單元《理路幻鑰•小理路•白紅顏色等的建立》。《ཚད་མའི་གཞུང་དོན་འབྱེད་པའི་བསྡུས་གྲྭའི་རྣམ་གཞག་རིགས་ལམ་འཕྲུལ་གྱི་ལྡེ་མིག་ཅེས་བྱ་བ་ལས་རིགས་ལམ་ཆུང་ངུའི་རྣམ་པར་བཤད་པའི་ནང་ཚན་ཁ་དོག་དཀར་དམར་སོགས་ཀྱི་རྣམ་གཞག་བཤད་པ། 》Collective topic: The establishment of white red color and so forth

【達賴喇嘛尊者也以《理路幻鑰》為學習教材

由於佛教的經典必須透過分析、觀察來學習,《量論》的經典就很重要。這其中陳那與法稱論師所著的《量論》經典實在太重要了,在中文當中似乎還沒有翻出陳那與法稱論師的著作,陳那論師所著的《集量論》及法稱論師所著的《釋量論》有翻成中文嗎?現在還沒翻出來吧?若有翻出來的話很好,若沒有的話,先翻《釋量論》的根本頌,內容的確非常艱澀,但非常重要。

在這之前有前行學習,也就是《覺知類學》與《因相類學》,之前提到的《永津攝類學》(即《理路幻鑰》),我是看這個內容學的,內容不多,也不難,應該將此書翻譯成中文,當中分有小理路、中理路與大理路,還有《覺知類學》與《因相類學》,希望能翻譯出來。

《覺知類學》、《因相類學》、小理路、中理路與大理路的根本頌我大部分都有背誦,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經教師鋪布究寫了這本《攝類學》,我小時候背誦了這本書當中絕大部分的內容,我當時在背誦時沒多想,只是當作個差事,但隨著年紀增長,在累積了許多經驗後,回頭一看才知道過去學習的內容利益實在太大了。

一般而言,五部大論實在是非常重要。但一開始要先學《小理路》,再接著學《中理路》。上一世達賴喇嘛的經教師鋪布究,他應該是為了上一世達賴喇嘛而寫了《理路幻鑰》一書,內容有小、中、大理路,我也是看這個教材學的,其中有《覺知類學》與《因相類學》的內容,內容非常的豐富。 






達賴喇嘛尊者親自在中譯版上簽名




《量論》與《攝類學》的傳承





《理路幻鑰》為洛桑促臣強巴嘉措所著,一般都尊稱其為永津強巴仁波切。擔任過第十二世達賴喇嘛成列嘉措的經教師。十二世達賴喇嘛英年早逝,十三世達賴喇嘛圖滇嘉措再拜其為經教師。《理路幻鑰》即為作者在教授十三世達賴喇嘛《攝類學》時所編纂的教材。為近代最有名的《攝類學》,目前為三大寺當中甘丹寺北學院及色拉伽學院所使用的《攝類學》教材。為學習五部大論不可或缺的重要前行。


編譯注:洛桑蔣千

訂書

序言與內文
NEW
達賴喇嘛尊者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夏巴卻傑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蔣孜卻傑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寺北頂札倉住持洛桑確尼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圖滇莫嵐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吉美汪督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量論和攝類學是怎麼傳下來的? 《攝類學》與《量論》的傳承背景簡介

法獅子為何要設計《攝類學》的學習方式

◆大師怎麼看學習攝類學與辯經的利益?尊者達賴喇嘛講學習辯經與理路的利益

◆你知道三大寺的學僧怎麼學攝類學嗎? 學習攝類學的幾個重點

◆為什麼要學攝類學?先學好攝類學的目的

學習理路的幾個時期 你現在的學習在哪個時期?

譯者序 

◆學辯經真的會帶來改變嗎?辯經的訓練,能給你什麼能力?

◆用辯經的方式來判斷事情 學辯經,先掌握論式當中的三要素––有法、所立法與因相 

 ◆怎麼用辯經的方式讓錯誤的想法現行? 初學辯經者應掌握的三個要點


◆若你沒有辯經的基礎概念,以本書配合《辯經練習手冊》 與 《西藏佛法辯經語言入門》一起學習,會更加得心應手。

主要內容:本章是小理路的第一個章節,透過理路討論顏色、形狀、聲、香、味、觸等內容,一方面了解理路,一方面學習佛教對色的分類。








作者:永津強巴仁波切
編譯注者:洛桑蔣千

作者:
第十二、十三世達賴喇嘛之經教師鋪布究˙強巴嘉措(1825-1901)。
簡介:全名為洛桑促臣強巴嘉措(R}-07$-3u;-Dm1=-A1=-.-W-13~k),一般都尊稱其為永津強巴仁波切。僧籍屬色拉伽札倉。擔任過第十二世達賴喇嘛成列嘉措的經教師。十二世達賴喇嘛英年早逝,十三世達賴喇嘛圖滇嘉措再拜其為經教師。《理路幻鑰》即為作者在教授十三世達賴喇嘛《攝類學》時所編纂的教材。「永津」(9}$=-84n,k)字面上的意思為「全面執持」,有「大轉世者的經教師」之意。由於作者擔任過兩世達賴喇嘛的經教師,故《理路幻鑰》亦有《永津攝類學》之稱




◆若你沒有辯經的基礎概念,以本書配合   《辯經練習手冊》 一起學習,會更加得心應手。

本書中每個章節大都有以下幾個單元:


一、 藏中對照:《理路幻鑰》的課文藏中對照會置於每小節的最前方,幫助學習藏文者對照。


二、 課文解讀:此單元針對課文提出一些解析,幫助讀者理解課文當中的含義及辯經互動的過程。
三、術語解說:解釋該章節中較深奧的專業術語。
四、 課文辯經與白話圖解:將課文行文論述以實際辯經的方式呈現,並另有白話文版參照,幫助讀者了解課文中實際辯經時的狀況。
五、辯經練習
(A) 初階練習:以辯經的方式,輔助學習者遇到問題時以正確的論式提問,每個練習題在後方都有參考答案(若您不懂辯經規則的話,可先閱讀《西藏佛法辯經語言入門》與《辯經練習手冊》,很快地您就會運用本書的初階習題來辯經)。
(B) 進階練習:提供三大寺辯經場上常見並稍具挑戰性的題目,您可以試著思考當中的疑惑,多用論式來討論,多方面觀察各種可能性,並試著找出其中的端倪。有些稍微困難的習題甚至要多辯幾次,對於整個概念會更加清晰。










                                     贈品十公分高的銅片材質小沙彌辯經書籤 已送完 。



已出版之其他單元

攝類學小理路第單元《理路幻鑰小理路基成的建立》       攝類學小理路第三單元《理路幻鑰•小理路•辨認返體的建立》攝類學小理路第四單元《理路幻鑰•小理路•是反非反的建立》攝類學小理路第五單元《理路幻鑰•小理路•小因果的建立》攝類學小理路第六單元《理路幻鑰•小理路•總與別的建立》攝類學小理路第七單元《理路幻鑰•小理路•宣說質返的建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