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3, 2014

夏巴卻傑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夏巴卻傑.洛桑滇津仁波切(已升座為103任甘丹赤巴)
(選自《理路幻鑰•小理路•白紅顏色等的建立》一書)


《攝類學》的起源 


       《攝類學》,顧名思義是攝集很多類別的學科,透過這門科目的學習來拓展理路思考。《攝類學》開頭的白紅顏色單元,就是從釋量論自利品:「青等於眼識,功能各見故[1]此句引申而來。基成一單元,也是從第三品:因二所量故二量[2]」所引申而出,全都是依釋量論的內容而造。


陳那師徒的論著——陳那論師的集量論與法稱論師的七部量論》,都是要讓我們學習理路,內容全都以理路的方式在決斷以順次第和逆次第的方式來成立導師釋迦牟尼佛是量大夫。釋量論集量論也是論述理路最關鍵的典籍,而《攝類學》又是學習這些典籍時不可或缺的前行,因此,在三大寺的學程中,學習五部大論之前,一定要先學習《攝類學》


為什麼要先學《攝類學》


《攝類學》當中有應成八門等各種不同的理路單元,如果將理路的規則學好,之後在學習五部大論就會事半功倍,學習五部大論會變得更容易。若沒學習理路,直接學大部論的話,文法造詣好的人,也許能理解表面的字義,但若要深入以理路來論斷這些經論的內容,經論陳述了一個議題,要怎麼去論斷理由?經論中講某某是無的話,要怎麼透過理由來成立它是無?如果沒學好理路的話,是很難決斷的。例如:聲音是無常。如果聲音是無常的話,為什麼聲音是無常?因為它是所作。如果是所作,一定要是無常的理由又在哪?因為無常和所作二者是透過自因而生的,這都是透過理路來成立。所以,先學習理路,閱讀大論會比較容易。在甘丹、哲蚌、色拉三大寺中,在還沒開始學大論前,都要先學幾年的《攝類學》因類學,把理路學好,才開始教大論。在西藏,有惹兌攝類學永津攝類學等攝類學教材,《攝類學》是學習大論的前行基礎,對思維也極有利益。


理路的學習與修行


我們說導師釋迦牟尼佛是沒有過失的、功德圓滿的,要證明這些內容,順次第有四個理路,逆次第也有四個理路。陳那論師在量論的詮說禮讚——「已成量者欲利益眾生,導師善逝救護虔禮敬」就陳述了順、逆次第的思維。在陳那之後,法稱論師在釋量論的第二品篇首,也透過理路的表達已成量[3]欲利益眾生[4]導師[5]善逝[6]救護[7]」當中的細部內涵。若想要好好地理解順次第和逆次第的理路,就必須要先學好理路。若沒學好理路,則很難理解。沒將釋量論等學好的話,要徹底理解佛陀沒有過患是很困難的。如果有深入理解佛陀在學道位時最初發心、過程中累積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資糧的過程,我們就會真切的體會到我們也能像佛陀一樣,肯定自己能夠成佛、明白自己心續中的染垢一樣是能被清除的。


至尊彌勒在寶性論中成立佛性時提到:「圓滿佛身照射故,與真如性無別故,因有類故諸眾生,為常恆具佛藏者[8]。」也都是透過理路而成立。諸多大論所要陳述的要義也都需要理路來獲得定解,修習出離心、菩提心或者是空正見,更必須熟悉理路。所以,不了解理路的話,在閱讀這些內容時就會不知其所以然,修行上也會有許多問題。沒好學好理路,別人說什麼就跟著附和,只會產生迷信,信心也不會堅定。若以理路來分析檢測後才斷論,即使只有伺察意的了解,信念也不會輕易的改變,對道的修持力量也會越來越堅固。


期望更多人能深入學習


我去過台灣幾次,發現台灣的華人對於佛法有信心,對學習大乘教法也很有興趣,但有很多都是迷信。雖然有些迷信者,但有些團體已開始在學習大部經典。台灣那邊有人想來學,就幫助他們過來學習。就算他們不能紮實的把整個學程學完,待個四五年把理路學好也很好。來這裡好好的修學,回去好好的教導,對台灣貢獻。我們藏人也是一樣,好好的讀書,回到家鄉去利益自己的鄉親,大家要為各自的家鄉有所貢獻。就算只能利益到一個人,那也很好。






更多《理路幻鑰•小理路•白紅顏色等的建立》內文
NEW
達賴喇嘛尊者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夏巴卻傑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蔣孜卻傑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寺北頂札倉住持洛桑確尼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圖滇莫嵐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吉美汪督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1] M1-8E{;-:$-+},-;{8v-;=k #}-=}#=-1m#-#m-M1-<{=-;k ao=-.-=}-=}:-1*}$-08m-@m:kk


[2] #6;-A-#(m=-@m:-3+-1-#(m=k


[3] 3+-1:->o:-.k


[4] 8E}-;-/,-06{+-.k


[5] %},-.k


[6] 0+{-#<{#=k


[7] [}0-.k


[8] Q}#=-=$=-!q-,m-8J}-@m:-+$-k +{-06m,-(m+-+A{:-1{+-@m:-+$-k :m#=-9}+-@m:-,-;v=-%,-\o,k K#-_p-=$=-W=-$m$-.}-%,k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