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1, 2014

甘丹寺北頂札倉住持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甘丹寺北頂札倉住持 洛桑卻尼仁波切
(選自《理路幻鑰•小理路•白紅顏色等的建立》一書)


 欲利自他,在方法上必先觀察決斷

欲廣大成辦自他二利者,須致力於消除綿延不斷痛苦的方法,倘若明知有斷除的方法卻不努力,則這些大義之舉都將退失。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利益,以及斷絕無益者,都必須仰賴聚集、捨離各自的[1]。在這之前,必定要先經過正確的理解,如同龍樹論師所說:「欲求增上生及解脫者,理當於正知見作串習,眾生雖行善因顛倒見,亦具一切無盡異熟果[2]。」


從事政治或教法的事業,不先經理路分析出肯定的答案,就貿然的拼命,不管怎樣努力衝刺,最終皆徒勞無功,也白費了時間和生命。擴大範圍到修行上,因蒙昧於「基」的本質,所以「道」也會出差錯,「道」若失誤,「果」也會有過失,這是自然法則。若抱持公平客觀的角度來審視,便能明白此道理,因此導師佛陀也在大乘密嚴經》中說到:「比丘與智者,當善觀我語,如煉截磨金,信受非唯敬。」大比丘阿羅漢眾以及精通內外所知內涵的諸大智者們,為了完美成辦自己的悉願,檢視佛陀開示如所有和盡所有的經文時,應如巧匠在檢驗黃金珠寶時會細細冶煉、切割、琢磨一般,對於開示見現前分,於現前量有無損害;對於開示微隱蔽分,於事勢比度是否有損;對於開示極隱蔽分,於前後的承許有無相違、於自詞直接和間接有無相違,以信許比度仔細檢驗、獲得定解,此重要性在很多顯密典籍中都有提到。


特別是文殊怙主宗喀巴大師說:

在此北方於量論軌理,學與未學諸多皆同聲,

說於經與七部全無有,趨向菩提之修行次第。

妙音文殊直接對陳那,指示造此此在未來時,

將會成為諸眾生之眼,所賜語之開示作為量。

該宣說非理者中之最,觀後特於此理行分析,

集量論之詮說供養義,於成量品以順逆次第,

對於欲求解脫者成立,薄伽梵為量且唯該教,

為欲求解脫者之絕竅,深獲定解故集二乘道,

依憑理路對其諸精要,生善解故而得增上喜,
憶念此理於前感有善[3][4]

量論》的傳承

量經七部量論等量的論典,都以理路論斷諸所知的自、共相性、補特伽羅無我和法無我,主要開示增上慧學,廣泛的分析斷論趨入和脫離輪迴的方式,進而無誤地開示調伏自心的方法——了知無我的智慧,這幾部經論對於有大智慧、發自內心追求解脫者而言絕不可缺。


在歷史上,那爛陀的大智者和成就者們也都將這些經論至頂敬奉,並有講授、聽聞、修持的良好傳統,且具有以結合中觀與量理來決斷、修習佛陀思想的輝煌事蹟。


此優良的傳統在雪域西藏也大為興盛。在十一世紀時,恰巴卻己僧給師徒將整體佛教、量經七部量論等結合理路,開創《攝類學》及講授學習《攝類學》的傳統,使西藏顯密的教法在各方面深度發展,更加完整俱全,這豐功偉業是大家有目共睹、不可否認的。


就如同大智成就者——屯越克主(至尊具義智成)所祈願般:

學習開啟理門攝類學,能作法之探討理之門,

開啟成百迅速且甚深,願以清淨理幻速達矣。(聚世間善頌[5]


迴向

如同他所祈願迴向般,配合利、中、鈍根者的程度,敞開每扇因相明學(因明學)之門,以清淨理路的方式,即能輕易地理解經教之義理。對於內外明當中的任何關鍵要義,經論能賜予我們不共的定解與智慧。因此透過聞思修三門學習經論極為重要。這樣就不會人云亦云,即能成就究竟意樂的穩固善資糧。

講授、聽聞這些經典,以聞思修三種方式趨入,並且翻譯成他國語言是相當好的,我也祈願清淨理路的教法能久住,成為利眾之因。


更多《理路幻鑰•小理路•白紅顏色等的建立》內文
NEW
達賴喇嘛尊者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夏巴卻傑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蔣孜卻傑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寺北頂札倉住持洛桑確尼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圖滇莫嵐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NEW
甘丹寺北頂札倉經教師吉美汪督講學習《攝類學》與量論》的利益






[1]獲得利益,觀待於產生利益的因;斷絕無益,觀待於捨離無益的因。


[2]#;-){-1*}-:m=-*:-.-1$},-06{+-,kk 9$-+#-W-;-#}1=-.-(m+-`o-14~+kk

#$-7#-;}#-.:-W-0=-;{#=-]+-<$-kk *1=-%+-M1-.:-*m,-.-1m-7+-X,kk



[3] A$-@}#=-8+m-,-3+-18m-#bo$-;v#=-;kk $=-+$-1-^$=-`o-1-1Em,-#%m#-_pkk 
    1+}-+$-&{-0`o,-\o,-;-A$-&u0-_pkk E}+-.8m-(1=-;{,-:m1-.-9}+-1m,-7{:kk
 8'1-.8m-+A$=-<m=-@}#=-<m-Q$-.}-;kk $}=-=v-8+m-P}1=-8+m-,m-1-8}$=-`o=k   
    8E}-0-\o,->m-1m#-_p-8>o:-:}-6{=kk =v$-#m-#,$-0-0+;-;8$-3+-1:-A{+kk
  +{-,m-1m-:m#=-e-08m-/v;-Ap$-`okk *}$-,=-[#-.:-3u;-+{-+?+-.-,kk 
        3+-1-\o,-;=-0_p=-.8m-1&}+-0I}+-+},kk +-1-Es0-.:-;v#=-8Ap$-;v#=-X}#-#m=kk  
       M1-E};-+},-`o-#({:-;-0%}1-X,-8+=kk +-1:-0au0=--9m-,mkk 
0%,-.-"}-,-*:-8+}+-8'v#-$}#=-=vkk ${=-.-#)m$-,=-J{+-.=-*{#-#(m=-<mkk 
;1->m-#,+-\o,-8Hm;-0:-:m#=-;1-,=kk;{#=-.:-*},-.=-[#-.:-+#8-0-J{+kk 
 3u;-8+m-0=1-,=-1`o,-1-;{#=-,=-#+8kk



[4]話:在北方這裡有很多學過以及沒學過量論理規者都同聲的說:「量經》(《集量論》)七部量論完全都沒有講授趨向菩提的修行次第。」而妙音文殊直接對陳那論師指示:「造此集量論,此論在未來會成為諸眾生之眼(所有眾生觀見解脫道之眼)。宗大師視此妙音文殊賜予的開示語為量,看到這些說不合理者中之最甚者(說非理者當中最差勁者),特別針對此說法做分析檢討。集量論的詮說供養的內容在成量品(釋量論的第二品),以順、逆次第的方式,對於欲求解脫者成立薄伽梵是量(士夫),並從內心深處,對唯有薄伽梵的教法是求得解脫的絕竅獲此定解,因此匯集二乘道的重點,以理路細細剖析而感到極為歡喜。想到此道理,覺得實在是太好了!



[5]8'm#-K{,-;{#=-3~#=-1k (I{-+},-9}+-1"=-Es0k )

:m#-.8m-"}-8A{+-0&q=-f-;-^$-.=kk &}=-<}-0E}-0-A{+-.-:m#-.8m-"}kk

0W-J#-@{-%{-Bp:-6m$-70-.-;kk 9$-+#-:m#-.8m-8Js;-;-[{,-.:-<}#k 6{=-=}#=k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