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6, 2016

當他遇到痛苦的時候,他那種無比的心力,反而讓他產生內心真實的滿足感


一位薩迦派的大德說這樣一句話:「願我得到痛苦的時候,承擔一切眾生的痛苦,願痛苦大海能乾枯。」可見,當他遇到痛苦的時候,他那種無比的心力,反而讓他產生內心真實的滿足感,充實他的內心,所以他痛苦的時候是這樣想的。他又說:「當我快樂的時候(因為一切快樂是由善業所引發的),願使他快樂的善業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希望無邊有情眾生都能夠享受此快樂。」所以快樂的時候也能夠累積資糧。
 我們凡夫碰到逆緣或違緣的時候,就是只看自己問題,於是就說「啊!我怎麼那麼苦啊」,好像很無奈的,這是因為愛我執的關係,也是實執著的緣故,那時候我們的心眼太狹小。可是當你把這種心胸狹窄的愛我執拿掉後,刻意去承擔他人痛苦的時,因為你是自願去承擔他人痛苦的,那種寬闊的心胸怎麼可能會讓你痛苦呢?就不會感到內中的那種無奈,而會感到心中的滿足。

 ~達賴喇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