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0, 2016

在皈依時,會唸到「直至菩提我皈依」,而所謂的「菩提(強秋) 」當中的強字有清淨過失之義



在皈依時,會唸到「直至菩提我皈依」,而所謂的「菩提(強秋) 」當中的強字有清淨過失之義,而要清淨過失,必須要明白了解空性的智慧,要了解要清淨的過失是煩惱三毒,這三毒的根本是我執,苦的根本,也是我執,對我們來說,不管是外在的的色、聲,還是內心的苦樂受,都顯現為能從自己的方面成立,而了解空性的智慧,就是要了解這些境「非唯分別假立,能從境自己方面存在」在何時何地都不可能存在。這些境雖然顯現為從自己方面成立,但不是如顯現般那樣存在,有了這種的智慧,才能對治我執,清淨過失。如果對了解空性的智慧沒有些理解,那很難對「菩提」有所理解。  

~達賴喇嘛

沒有留言: